AO3:yuki_on_the_wall
微博:拉郎之神选中的少女
fanfiction: yukionthewall

【南北】Happy New Year 01

名学全员,商战架空,有没有OOC这点见仁见智,总之就是“谈一场成年人的恋爱”吧

CP:南北,纬钧,九明,顺序不代表攻受(也没需要分攻受的情节啦)

南北作为线索贯穿全文,纬钧和九明的戏份随着剧情开展慢慢载入,不能做到每一章都带到所有cp,请耐心等待_(:з」∠)_  


🌹🌹🌹🌹🌹🌹🌹🌹🌹🌹

所有缺失章节已补档,请看置顶。再出现求问哪里看第几章的评论就不回复了,谢谢。

===============================

美国,纽约,曼哈顿。毗邻中央公园,北边是传统富人聚集的上东区,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前的巨大台阶上,总能看见游客模仿“绯闻女孩”的主角,捧着一杯咖啡轻巧地聊着八卦;南下就是曼哈顿中城,那里有世界上最杰出的现代艺术收藏地之一MOMA(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富可敌国的洛克菲家族拥有的商厦中心;而不远处的百老汇,出来就是时代广场,游客在高不见顶的楼宇中穿行,如果舍得,还可以在一天的观光完毕后,花一百美元在扒房美餐一顿。

 

这是郭文韬到美国公干之前对纽约这个城市仅有的印象,基本上来源于网络游记。直到他真正在这里工作生活,才知道那布满了设计师店铺的苏豪区只欢迎模特儿和不需要工作的名媛,橱窗里的首饰衣服标价不菲,精美而疏离。而他,只不过是千千万的金融民工之一,被赶到了最南端的金融区,纽交所和华尔街。写字楼里塞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拼命三郎,他们离乡别井来寻求改变世界,或仅仅是改变自己的机会和际遇。

 

作为往届理科状元,还顶着金融数学双学位的成绩毕业,郭文韬很容易就得到了帝都风控公司伸来的橄榄枝;尽管个性有些慢热,但在金融行业中,只要能给为公司赚钱,哪怕是自闭症也无伤大雅,何况他个高腿长,清秀英俊,社交场合里哪怕什么都不说,就捧着一杯酒陪笑也是赏心悦目的。一年半不到,他就已经冲到了中层骨干的位置,如无意外,五年内就可以成为一个大区的负责人。

 

变故发生在第二年的年会上。一位集团董事带上了自己刚大学毕业的女儿当plus one,还让他“多多照顾”,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董事有心招龙选婿。面对这种可以少奋斗二十年的机遇,他却拒绝了,又由于自己的社交手法不是很好,这个拒绝弄得颇为尴尬,千金小姐生气得跺断了七厘米的纤细高跟,崴了脚滚下了大堂楼梯,大过年的要裹着石膏度过,实属非常不愉快。

 

但更不愉快的事情还在后头,不知道哪个好事之徒打听到,轮椅上的千金小姐向董事爸爸哭诉,说郭文韬看不起她,拒绝她就算了,年轻人都玩得开,他却非要想个那么挫的理由骗她,太过分了。

 

而那个挫理由,是他说他可能不喜欢女人。

 

流言蜚语在说出口的时候就起效了,无论是真是假,这个谣言都迅速传遍了公司。哪怕他的QQ空间和微博相册还有他和前女友的合照,都抵挡不住“你看他那么帅却没有女朋友我早猜到他有些不妥”的众口铄金,本来他就不擅人际,社交全凭别人领养,这一来不仅女同事对他“另眼相看”,连往日那些主动和他攀谈的男同事都纷纷疏远了。他再迟钝也感觉到了自己造成的麻烦——高材生的通病是不愿意成为拖后腿的——所以公司提出有一个和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合作的项目,需要三名骨干成员到美国公干一年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就报了名,最后他和一个业务能力超群的女同事,还是有一位总经理的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一起当选,出发前往美国纽约工作。

 

本以为自己会思乡,可是真的出国以后,郭文韬反而感觉自在了。他一切的不合群举动都能被合作方的同事理解为“文化差异”而不是他本身的社交能力问题,他还被同事们戏称为“沉默的东方绅士”,这是他二十六年人生里得到的第一个褒义的诨号。

 

但他并不是这个项目团队里唯一的“东方绅士”。

 

 

“韬韬,怎么还不去吃饭啊?”

为了维持团队凝聚力,办公室里要求无论哪国人都必须说英文,以免出现小团队——但总有那么个人,大大咧咧嘻嘻哈哈地不把公司条例当回事,每次闲聊都会操着一口四川口音普通话喊他诡异的诨名,“你小心又胃疼。”

“没事,我带三明治了,看完这些数据就走。”郭文韬面不改色地把电脑屏幕调暗,“你先走吧,明天早上还要开视讯会议。”

“那我走了,你也早点休息。”

那人推了推银边眼镜,从郭文韬的视线平视过去,是他解开了一颗纽扣的西装衬衫领口和扯了半松的领结。他点点头,用标准的北京口音说了句“明儿见了你内”,惹得那人一阵好笑,才挥了挥手,走出办公室。

确认那人离开,他才把屏幕调回来——他并不是在看数据,而是在亚马逊上下载电子书。他对照着一位研究两性关系心理学的高中同学给出来的书单,一本本输入书名搜索。

“郭同学,你该不会还想再修一个学位吧?”周峻纬——他那位正在攻读心理学博士学位的朋友——通过字符表情来表达他的惊讶,“华尔街的工作这么清闲的吗?!”

“……就是想了解一下,扩展知识库。”

“扩展知识库?哦,你是打算参加什么综艺节目吗,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周峻纬隔着美加国境打趣他,“还是who wants to be a boyfriend? ”

看到boyfriend这个英文单词时郭文韬心跳都快了两拍,还好周峻纬看不见也听不见他,不然他又白白给他贡献实验观察素材了,“我先工作了,回聊。”

嘿,深夜一点多两点给我发个电邮求这么不务正业的书单,这会儿想起要工作了?

周峻纬看着对方显示下线的QQ头像,好笑又好气地摇了摇头,关闭聊天页面,修改自己的论文去了。

 

 

郭文韬是在1月1日深夜两点钟给周峻纬发的电邮,没头没尾的,就一句“给我一个学习心理学的书单,急用”,也没说是心理学哪个方面,也没说是应用层面的还是研究层面的,也没说是中文的还是英文的,更没说急着干什么用,看得人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当真考验收件人的专业能力。

还好高材生不负所望——男人之所以一反常态,不外乎钱财权势或是红颜知己。物质方面郭文韬不必担忧,那就是两性关系了。

这可不正是我的强项吗?

周峻纬刷刷刷地把大一到研二的教材目录给复制黏贴了过去,还很贴心附送了教材上面没有教的实操指南,满满两页A4纸的搭讪、约会、相处、进阶技巧,让郭文韬信了他从高中到大学都那么受欢迎并不只是靠的脸蛋和身材。

可不是嘛,有的人脸也不怎样——没他北大校草帅;身材也不怎样——没他一米八的大长腿,可就是能让人辗转反侧,逼得人想揪着他的领子在他耳边唱忐忑。

郭文韬光是想到这个场面就笑了起来。

 

 

其实从刚认识不久起,郭文韬便发现自己只要想到蒲熠星就想笑。

不管是第一天来到纽约,他在中央车站转了半天才接到自己,一开口就是一句塑料普通话“可以啊,派一个帅哥来给我提提神啊!”,还是第一周因为尚未磨合的工作习惯而常常加班到深夜,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瓶老干妈给他夹在三明治里吃“只要出了国陶女士就是咱们的妈”;不管是在让人昏昏欲睡的Lunch Meeting里肆无忌惮地打了个呵欠惹同事发笑后泰然自若地把刚刚提出的问题归纳总结并给出对应策略“这不是靠大家carry我的嘛”,还是在阶段性竣工后的庆祝会上赫然展现了女装大佬的风采来了一段街舞引爆整个项目组的狼叫后来一句“蒲艺馨aka现杀妹妹求各位打赏”,都让他笑得赶紧用手捂着脸以免表情崩塌。

但更多时候,是大家都在笑,而蒲熠星自己没有笑的——不管他表情如何夸张姿势如何豪迈,他眼底里并没有深刻的笑意,只是浅薄的一层宛如在死线前一刻上交作业的如释重负。

郭文韬非常熟悉这种情绪,当所有人都把希望压在你身上而你明明内心同样焦躁却必须表现得冷静强大,举重如轻地把问题化解时,他也有过这样的眼神。

他选择了用沉默稳重来隐藏不安消解压力,而他则用嚣张骄傲来吹嘘自负伪装高傲。

他莫名地觉得,他们好像是从一个始发站出发的两列火车,不管走多远,都共用着同一套电台密码。

 

 

项目工作在磨合、波折、周转中进行,尽管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来说还是赶上了周期。12月31日,他们整个项目组放假一天。来到曼哈顿五个月了,郭文韬除了上班的路线就只去过时代广场,蒲熠星作为第二位东方绅士,当仁不让地拉着他出去,按照标准旅游路线带他到处打卡拍照。

“这里的珠宝价格比在国内便宜20%左右,”路过苏豪区的卡地亚门店,蒲熠星漫不经心地指了指首饰橱窗,“送女朋友的话很划算。”

“我没有女朋友……也没有男朋友。”

“……哦。”

郭文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补了后面那一句,正如他不知道为什么他说完前半句时蒲熠星会向他投来仿佛有所期待的目光。

疯了你呐,郭文韬。

他在心里骂自己,想什么呢?

最终他们还是来到了时代广场。为跨年演出搭建的舞台高高耸立,巨幅电子屏幕上居然出现了抖音的赞助符号,两人看了看热闹,想离开时却发现他们已经深陷重围,整个广场都被堵得水泄不通,寸步难移了。

“看来你只能跟我跨年了。”人潮涌动之中,蒲熠星紧紧地拉住他的胳膊,“别走散了。”

“好。”他点点头,顺势往他身边靠了靠。

著名的歌星影星合唱团轮番表演,刚开始他还有点兴趣,偶尔拍一段微信视频发朋友圈,但临近十二点时他反而困了,站了三四个小时的腿脚也开始有些酸胀,他搭着蒲熠星的肩膀借力,轮流踮起脚尖来活动脚踝。

蒲熠星转过头去看他,“累了?”

“脚有点酸。”他如实回答。

“不然回去了?”

他抬头看看那巨大的倒计时,已经十一点三十五分了,“起码等到十二点吧,不然前面就白站了。”

“……韬韬啊,你这叫沉没成本。”蒲熠星弯着嘴角笑,“做决策的时候可是要排除沉没成本的干扰的。”

沉没成本,指已经付出且不可收回的成本,决策人必须放弃“已经付出了那么多怎么能这个时候放弃”的想法,才能及时止损。这么显浅的道理,郭文韬怎么会不知道呢?

可他忽然就想跟他学术辩论一下:“你还记得培训里关于说服客户放弃沉没成本的话术吗?”

“当然记得,你可别想考我。”蒲熠星满不在乎,“问客人如果能时光倒流你还会不会做同样的投资,客人说不会,那就好说服了。”

“可要是我说会呢?”郭文韬搭着蒲熠星的手放了下来,揣到了自己的口袋里——就算再来一次,我也会和你站在这里,在人潮中迎接新年,“所以你说服不了我。”

“……那是我学艺不精了。”蒲熠星的手轻轻扶在他腰和背之间的过渡位置,有些若即若离的暧昧,“你真是天才。”

“我不是天才,你才是。”郭文韬笑出了眯眯眼,“我就穿不了女装。”

“不然改天你到我家试试,我觉得你绝对能穿。”

“不了不了,打扰了……”

两人说笑着分散注意力,二十多分钟也很快被打发过去了。十一点五十九分,即便很俗气,但身处其中,哪怕内向文静如郭文韬,也忍不住和全部人一起喊起了倒计时。

“……five,four,three,two,one!Happy New Year!”

人们在烟花焰火的轰鸣声中欢呼跳跃,情侣相拥亲吻,朋友拥抱庆贺,郭文韬忽然发现,在这一片欢乐和谐的有爱情景之中,他们两个大男人像两根电线杆一般僵立着,好生突兀,要是现在电视台直播镜头扫了过来,他们肯定显眼极了。

不然,我也和他拥抱一下?

郭文韬在心里盘算:就是像朋友一样的拥抱……

“文韬。”

蒲熠星忽然喊了他一下,不是韬韬,不是郭同学,不是wuli 韬韬,是正正经经的“文韬”。

“嗯?”

郭文韬应了一声,转过头去。

头顶上是五彩缤纷的烟花,火树银花在夜幕中绽放;眼前却是散落下来的片片黑黄烟灰,呛得游人眼目迷离。

郭文韬在咳嗽中被人拉了过去,干燥的嘴唇上落下了一记轻轻的按压的力度。

“Happy new year.”

烟雾散去,蒲熠星的眼眸在郭文韬跟前十公分的地方闪烁。

他张了张嘴,也回了一句“Happy new year.”





评论(282)
热度(32077)
  1. 共520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uki雪君北极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