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yuki_on_the_wall
微博:拉郎之神选中的少女
fanfiction: yukionthewall

【鬼白同人】长生03

女娲在捏小人儿的时候,只是觉得这天地间有些无聊,反正那些小人儿死后变回尘归尘土归土,不碍事。

但现在,这些小人儿死后,却不再是什么都不留下了。他们会留下了一种叫灵魂的东西,然后这些灵魂也跟他们生前一样,甚至比他们生前更狠更无所避忌地争夺地盘,撕打殴斗,所以他们又像他们生前那样,用了王,设置了越来越繁杂的机构,去管理他们自己。

他们管这个叫地狱,从只有一层到发展出十八层,从只有一个阎罗王到后来的森罗十殿,白泽觉得好麻烦,从桃源乡的白云缝隙间偷眼看一眼,就继续躲在树上喝酒。

然后他就看见一个头上长角的鬼走了过来,他觉得很新鲜,人类灵魂多依靠他们的执念而生,他们认为死后的鬼魂也跟在生时差不多,于是乎他们的灵魂其实跟生人无异。而这只鬼却头上长角,莫非他所在的地方,人们的传统里鬼是有角的,所以坚信自己死后也会化作有角的恶鬼,才成了这般模样?

白泽把酒壶放下去,跟他搭起讪来。原来这鬼真的是从异乡来的,一个叫倭国的地方来的。

头上长角的鬼说,倭国在那蔚蓝大海的对面,在太阳升起的地方,那里现在正战事连连,死亡的人数急剧增加,本来管理鬼魂的方法不行了,然后他听从了玉藻前大仙的劝告,到海这边的国家来学习。

玉藻前大仙说,海那边的国家也是一样,很多人打来打去,死了很多人,然后最后他们把罪名都归咎到我身上,我死了,我在那里死了,鬼灯,你帮我去看看,是不是我死了,他们就不再打仗了?

白泽听了,哈哈大笑,他一个劲儿地喝酒,喝得酒液横流,喝得满脸都是潮湿的水意,是啊,说起打仗死人,哪个地方有这里死的人多啊,来来来,我告诉你,我告诉你,我告诉你到底他们都杀了多少人,那些死掉的人心里都有什么执念,要怎么样才能好好地管理他们,不让他们作恶!我知道,我都知道呢!

我知道,那些在战争里死掉的人,心里的执念都只有一个“想要活下去”。

名叫鬼灯的角鬼视乎不太了解中华神兽为何在大笑中哭泣。人生在世,便是只会为自己绸缪,一切生死都是利益所致,他甚至在被村人送去祭奠河神之时也未曾哭泣,他只能摇摇头,掏出笔刀,把他所言之“地狱”都记下来,好回去作更合适的地狱改革。

鬼无心,鬼只有死前执念所留下的情绪,白泽醉眼朦胧,看着那一脸冷酷地记载人间炼狱的角鬼,第一次想,如果我死了,我会不会化作鬼魂?

我死了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执念?

白泽想着,默默摁了摁自己心口的位置,心脏跳动的声音鲜活清晰,如果把利甲刺入,是不是他也会变成无心无念的鬼,不再为这一时口快答应了神农要看护千秋万世的炎黄子孙而心痛。

不行的。

一只手,冰冷的手,牢牢地握住了他的手腕。

你成不了我。

角鬼冷心冷肠,掐灭白泽最后一点希冀。

啊啊,是啊,我永远也成不了你。

白泽放手,仰头把酒喝尽。

那一次他又醉了,又摔下了人间,可幸这次他只是被一个叫石燕的画家看到了真身,要是被哪个部落的王看见了,免不得又要掀起一阵争斗。

白泽回到桃源乡,按照人间的历法算,已经是汉朝的事情了。山中一日,世上千年,有一个官吏模样的小神仙在桃源乡外等候。

他说,倭国与我大汉多有交流,可否请神兽移步尊驾,成为中国和倭国之间的亲善交流大使?

在很久很久以后,白泽认识了很多外国的神祇,他们对于中国竟然对神仙分封官职,指派职务感到十分震惊。

他们是神啊,难道人不是只能对神俯首膜拜,惟命是从,甚至为他献上自己儿子的鲜血也不会有怨言的吗?

白泽想,那是你们的人,我所答应看护的这群人,从诞生那一刻,就扯着我的尾巴追问长生秘诀;他们尝百草,学医术,在战争中流血,然后又一次次在流血的土地上站了起来,他们连编故事,也要编凡人娶到了仙女,而不是神女偷吃禁果就被罚成了人。

从一开始他们就对一切无所畏惧,他们只相信自己,他们只相信人定胜天。

不知道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当时的白泽摸摸还在宿醉痛楚中的头,“嗯”了一声便答应了。

或者他只看着这群人太久了,他需要去看更多更多的人,才知道到底他是不是要继续遵守和神农的承诺。


评论
热度(8)
© yuki雪君北极兔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