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yuki_on_the_wall
微博:拉郎之神选中的少女
fanfiction: yukionthewall

剑锋出鞘 40

名学全员,商战AU,尔虞我诈,不喜勿入


回归我正经人的画风 =。=

=====================

纽约大学公选课,大课室里分散坐了十来个学生,星期五最后一节课了,学生们都只想着赶紧去玩,一部分直接翘课了,反正只是个公选课,挂了就换另一门好了。

一个穿着蓝白色海军风衬衫,水洗牛仔裤,白色帆布鞋的小男生,手里拿着一个monogram花纹的袋子走进来,大家都以为他是学生,没怎么理会他,然而他却径直走到了黑板前,拿起粉笔,大大地写了四个字母 MING.

“好了,十天前在Moonlight Club参加过生日派对的同学应该都认识我,没有去那个派对的同学说明你是个nobody,nobody是不需要公关因为没有人care你做对了还是做错了,现在就可以走了,回去换门课程吧。”

嚣张现实的开场白让打瞌睡的玩游戏的发信息的看漫画的都抬起了头。

“但如果你留下来了,那恭喜你,你已经有从事公关行业的第一要素——不要脸了。”

大课室里掠过一阵轻笑,邵明明把墨镜摘下,挨着第一排课桌,他其实和这些学生是同龄人,“好了,笑醒了吧?这就是公关的第一课,引起注意,我们公关做的任何事情都是为了名声。那么好了,谁能告诉我,公关最在乎的是什么?”

邵明明看着很是亲切,加上这段暖场,学生们都积极回答了起来:

“公众形象!”

“行业声誉!”

“产品品质!”

“服务态度!”

邵明明做个手势压住他们的回答,转身拿起粉笔写了个大大的“C”。

“错!公关最在乎的是client!客户!客户给你钱!只有客户满意,公关才有意义!忘掉你们教科书上的条条框框,从今天起,记住你们不是社会喉舌,不是正义联盟,你们只是要赚钱,要赚客户的钱!”

学生们全数愕然,邵明明摇摇头,随手点了一个同学,“举个例子,一个脸和身材都过得去的男人,会做一点菜,靠着女粉丝的追捧而成为了网络上的男神厨神,你承接了他的公关业务。一天,他忽然告诉你,其实他早就在老家结婚了,儿子都三岁了,而在乡下当小学教师的妻子不想再隐形了想要公开身份。现在,你会怎么做?”

被点名的学生磕磕巴巴地回答道,“和,和妻子商量,分她固定的收入比例,继续隐瞒?”

邵明明双眼一眨,猛地揪住他的衣服悲哭起来,“钱钱钱!我是为了钱吗?!我嫁给你那么久,在你眼里我是这样的人吗?!我只是想要一个身份!你把我当什么了!”

“啊?”

“妻子觉得你已经和他形同陌路了,心灰意冷,坚决要和你离婚,你成了隐婚渣男,bang,game over.”邵明明放开这位同学,转向另一个女生,“听听女性的意见?”

“我,我觉得可以给他转变形象,塑造成爱妻模范……”

“什么?他居然结婚了?天啊那他居然还和粉丝调情?”邵明明捂着胸口喘气,“Oh my god!我居然睡了一个人夫?!我一点都不想当第三者啊!”

“什么……”

“欢迎收看本期breaking news,今日推特脸书的number one 热tag #我也被小三了#,热度破百万,都热得能把你客户烤到外焦里脆了。”邵明明朝女生眨个眼睛,“妹妹,额外提醒你一下,一个把你藏起来三年不让人知道的男人,不偷腥是绝对不可能的,只是一周两次和一周一次的区别,以后要带眼识人,远离渣男哦。”

“那要怎么办才行啊?”课堂上一阵骚动,“说到底他就是个渣男啊!”

“注意点,这个渣男是你的客户,是你下个月的房租水电,是你泡吧蹦迪的经费。”邵明明摇摇头,“什么东西最惹人可怜?是疾病,因为死神一视同仁,每个人都会死,每个人都看不得死亡,尤其是孩子,每当看到重病儿童我们就会马上爱心泛滥,所以我们得让他的儿子生病,生一个重病,病到只想在离开世界之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谁,然后隐瞒着一切的单身母亲为了孩子的心愿而不是名利钱财,翻出了四年前的前男友通讯录,打通了我们客户的电话。”

“……啊?”

“是的,他们的确有一个儿子,但我们的客户不知道;是的,妻子想要一个身份,但不是为了名利是为了孩子;而孩子,噢,上帝啊,谁能责怪一个孩子,尤其是一个重病的孩子?”邵明明擦了一下不存在的眼泪,“然后他们在共同照顾孩子的时候找回了爱情,真爱感动上天,孩子奇迹康复,多么赚人热泪啊~~”

满堂鸦雀无声,其后一个人拍了拍手,随之整个课室的人都鼓起掌,邵明明笑笑,他知道下节课他的课堂一定是满的了。

纽约大学聘请他做客席讲师教公共关系课,一开始他也不想接,但想想自己总跟老狐狸周璇恐怕会被浸染了油腻,还是得多多吸收一下年轻人的气息,便答应了下来——而他看到的学生名单里还有David Chamber那就是后话了。

“Ming,你果然很厉害。”下课以后,David走到讲台前和他搭话,“我一看见你是主讲人,马上就报名了。对了,那天慈善晚会没来得及跟你打招呼,玩得还开心嘛?”

“挺好的,不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开开心心地吃吃喝喝,我很放松。”邵明明客气回答道,“还要谢谢你的邀请,帮助我的朋友开拓了客源。以后还请多多关照。”

“你的那位朋友是叫唐九洲吧?”David看似无心地提到,“我是不懂什么股票财经的,但我听舅舅说了,他很厉害啊,而且出身好有背景,怎么不在帝都风控发展,自己跑出来单干呢?”

“……Mr

.Chamber,其实有时候,和你流着一样血液的人,想做的事情不一定和你一样。”邵明明从包里拿出一个文件夹,“给你个建议,找人冒充女朋友的时候,起码找个直的,不然做公关的时候多了一个‘歧视LGBT群体’的困难。”

“嗯?”David皱眉,翻开那个文件夹,却见几张他的女朋友Willy和其他女性亲热拥吻的照片,他连忙合上,“我不知道她……”

“不用跟我解释,我又不是你的客户。”

“明明。”敲门声从课室前门传来,却见唐九洲站在门外催促,“快点啦,要被抄牌了!”

“诶,这就来。”邵明明笑了,和David挥挥手就小跑了过去,唐九洲一把勾过他的肩把人揽到身边,也向David挥了挥手,“支票兑现了,谢谢啦~”

“……你应得的*(You deserved it.)。”

David看着唐九洲,字句清晰地回了这么一句话,邵明明皱了皱眉,但没来得及想明白这句话的违和感,就被唐九洲揽着肩背带走了。

“他有言外之意。”

一直到在餐厅吃饭,邵明明仍然在研究,“你是不是还接了什么其他的咨询啊?”

“没有,其他都是小门小户,多数是以前在和PNC合作时认识的中小企老板。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团队,哪是我这种小人物能接触到的?”唐九洲费劲地使着餐刀,紧皱着眉头咬紧牙关把牛排的板筋切掉,“这么硌牙的东西为什么会被人当作高级食材啊?人类进化了几千万年为什么还要吃这样难嚼的东西……”

邵明明看他这孩子气的举动看笑了,拍拍他的手把自己那份菲力牛排换了给他,“明知道自己牙不好还点西冷?别切了,切完我都吃饱了!”

“我很少到这种地方吃饭的!”唐九洲哼哼,往邵明明盘子里戳了一块切成了适口大小的牛肉粒塞进嘴里,“这叫勤俭节约!”

“那是不是还得给你发朵小红花?”

“那倒不必,但如果可以的话,下个月你给那个千亿球星搞的订婚仪式可不可以带上我?”

“出息了啊,找资源找到我头上来了?”

“我这不是在抱邵老板的大腿嘛!”

两人一来一往打趣聊天,从公事合作聊到鹏哥的儿子到底像爸爸还是妈妈,然后侍应生便过来上了两份甜品——香草奶酪冰淇淋。

邵明明诧异,“我们没点甜品哦。”

侍应生解释,“是Madam Keatin请两位的。”

“Madam Keatin?谁啊……”

“嘘。”

唐九洲正迷惑不解,邵明明便拽了一下他的衣角,眼神往一个方向示意,唐九洲循着视线看去,却见一个梳着干练短发,穿着米白色套裙的黑人女性正向他们走来。

唐九洲想起来了,这是欧洲天使基金在高阁的代表Laura Keatin.

“我应该没记错两位的口味吧?”Laura微笑着在两人桌边站定,“不要太紧张,这是我私人投资的一个餐厅,这只是我略表地主之谊而已。”

“……那就谢谢你了。”尽管知道对方醉翁之意不在酒,但除了礼貌回应也没有别的招,唐九洲干脆把话直接挑明了,“如果有什么业务介绍的话,也请多多关照。”

“哈,直接爽快,我喜欢这种办事风格。”Laura笑了,声音爽朗,“不过不是我小气,5%的高阁股份,这份冰淇淋有点贵了。”

唐九洲算是明白过来了,“那看来Ms.Keatin是豪爽惯了,不像我们斤斤计较,锻炼出来了抢单的手速。”

“那如果我邀请唐先生帮我刷个单呢?”Laura弯下腰,两手撑在桌面上,从冰淇淋的账单下抽出一张卡片,是一家叫远星科技的公司,“我想买这个东西很久了,却总是买不到,唐先生能帮我这个忙吗?”

“……单纯咨询费用200美元一小时,整套操作跟踪一单佣金8%,明天上午九点。”唐九洲拿出手机计算器按了个数字,“OK?”

“You’re so cute.”Laura食指按在自己唇上,往唐九洲额头上摁了个红色的印儿,“OK,see you tomorrow.”

“See you.”唐九洲别过Laura,便一把抓起餐巾纸擦额头,“明明你别误会!我之前完全不认识她,我也完全不喜欢这种御姐型的!我……”

“行了,我要是连这点眼力也没有的话也别想混公关这一行了。”话虽如此,邵明明却是拿出了免洗消毒液往唐九洲脸上喷,“我只是不喜欢这个口红颜色。”

“诶呀我的眼睛……”

“谁叫你睁着眼!闭上!”邵明明假装生气地叱喝一声,唐九洲马上闭嘴闭眼,让邵明明给他“消毒”了,邵明明偷笑一下,端着正经的语气问道,“你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惹到天使基金的人?”

“肯定是天使基金打算等Mark抵押的高阁股份逾期,证券行无限制抛售时把那些股份买下呗,却不想他居然能赎回,空欢喜咯。”唐九洲微微睁开一只眼睛试探,见邵明明在偷笑,便明白过来他只在捉弄他不是真的生气,趁机反击:“你怎么了,吃醋啦?”

“啊?”

“因为有人对我示好,所以你吃醋了。”唐九洲捉住他的手,“怎么了,是不是爱上我了?”

“拜托,刚刚的牛扒很贵的,不要让我吐出来那么浪费。”

“……什么啊,你这是看不起我啊!”

“别侃大山了,我得走了。”邵明明看看时间,“我和蒲哥约了两点呢……”

唐九洲猛地一惊,“他约你做什么?!”

“说是那个赔给明月餐饮连锁的铺子所在的商场遇到了一些问题,什么地表沉压结构安全的,被城建局出了危险建筑通知,而高阁也不打算重建加固了,就直接把商场结业了,让业主去领赔偿金,还有分配新的店铺。”邵明明笑道,“我们白赚一笔赔偿金了呢,蒲哥真了不起!”

“……那你先不要着急签什么文件,把合同带回来我们好好商量。”

唐九洲心中疑惑,Rising Star Mall都建成那么久了,为什么城建局这个时候去找麻烦?

他直觉这是蒲熠星做了什么手脚,但是一来他不认为蒲熠星有政府的关系,二来他这样做没有必要。

难道这真的只是为了向他表示他没有坑邵明明那么简单?

唐九洲送了邵明明到Rising Star Mall,推说要见客人,不和他一起;他目送邵明明进去,回头去取车子,却见郭文韬已经等在车子旁边了。

唐九洲哭笑不得,“我还以为高阁会有员工亲属避嫌原则,不让你们一起工作呢?”

“我没给高阁工作,只是我男朋友的确疏忽了,给你的客户带来了损失,所以我给他补救了一下。”郭文韬给他递来一个信封,“九洲,你知道我为什么在唐总说要在美国建个团队时,我第一时间就想到要带你吗?”

唐九洲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打开来,却是一份郭文韬写给唐万国和其他管理层的内部邮件,是极力说服他们让刚刚毕业的唐九洲跟他过来的邮件。

“你二面的时候,我有份当面试官,其他人都是慷慨激昂,踌躇满志的,只有你闪闪缩缩,说句话都软软糯糯。但我知道你不是底气不足,你是于心不忍。”郭文韬长长地叹了口气,“我其实觉得蒲熠星那种悲天悯人的工作态度挺幼稚的,但相比起把我们的知识当作武器,一边取笑别人不够聪明冷静一边利用规则赚钱,我还是喜欢幼稚的多一些。”

“……你跟我打那么久感情牌也是想说蒲熠星真的没有坑明明,对吧?”唐九洲试图让自己硬起心肠来,但眼角仍是不受控制地发红,“那你能不能解释一下为什么这事要弄到这么复杂?”

“我给不了你解释,我们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那都是人家争家产的事情,我们都是蝼蚁,棋子,不值一提的牺牲。”郭文韬说着,往唐九洲抬起了手,唐九洲惯性地后退,却被他一把揽进了怀里,用力抱了一下,“我希望你们都好好的。”

“……我约了客人,先走了。”

唐九洲推开郭文韬,钻进车子一踩油门就飞快离开了——他用手背擦掉眼角的一滴眼泪,点开了齐思钧的电话:

“小齐哥,最近在哪里?有时间跟我见个面吗?”


评论(54)
热度(2443)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yuki雪君北极兔 | Powered by LOFTER